墨千色

在冷坑产粮只有更冷没有最冷(梦回阿帕)手帐随缘中,间歇性布袋戏痴汉(๑ `▽´๑)۶横跳于原神崩铁

【阿帕AU】Weary World ⅩⅩⅢ

我要成为透克洛斯的小迷妹了!【呸呀】

『ⅩⅩⅢ.透克洛斯』

“安提洛克斯还在门口等你,又下雨了。”

“不要管他。我不会跟他回去的。”

“好吧。大埃阿斯已经去给你准备房间了。”透克洛斯无所谓地耸耸肩,在他对面坐下。窗外雨声淅淅沥沥,两人突然聊到了对未来的看法。比如,为什么帕特洛克罗斯始终没有踏入社会洪流?

“我不想和那群虚伪的人接触。难道永远暗无天日吗?人人都这样。”想到这里帕特洛克罗斯的胸口就一阵疼痛,闷闷的喘不过气。

“我想你的痛苦……是在于你没有一个支点去支撑这些痛苦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这么说吧。你知道我的身份有多尴尬。我懂事没多久就被送到柏林去了,这就是没什么我英语还不错,因为我最小的时候还是在这儿度过的——在柏林的日子里,一开始还有生活费寄来,后来渐渐就杳无音信——这意味着什么?”透克洛斯笑着朝帕特洛克罗斯投去目光。

“你没有钱过日子了?而你还是个孩子?”帕特洛克罗斯很惊讶。

“正确。我想你没有体会过饥饿的感觉吧?糟透了,真的。冬天最冷的时候没有衣服御寒,大家都躲在火炉边,你想去乞讨都碰不到一个人。因为我的年龄不够,正经人不会收我做工,只有那些为了金钱不择手段的人会加倍利用你,而我要从他们手上得到干巴巴的面包和冰水,所以我接受了,我为他们卖命。”

帕特洛克罗斯不可思议地愣在原地,这是他闻所未闻的故事,即便听说也不存在于自己身边——它听起来那么遥远,那么不切实际,可这的的确确是透克洛斯所经历的。

“我拼命学习,打完工忍着困意,蹲在路灯下看书,好几次我就睡过去了,差点被雪埋住,天知道是那个好心人把我一脚踢开,我醒了,冻得动弹不得,我想大概是个醉汉吧,我隐约听到口齿不清的叫骂声。我忘不了那个夜晚,帕特洛克罗斯,那么多年以来我没有哭过,可是那天晚上,我实在委屈得不得了,我一边走一边哭,我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出人头地,我要证明给这些人看看,即便身无分文,即便吃不饱饭穿不暖衣服,即便他们所有人都看不上我,我也可以比他们活得更好——可是这太难了,帕特洛克罗斯,没有大学收我,没有大学收我。”

“那该怎么办?为什么他们不收你?”帕特洛克罗斯坐到透克洛斯旁边,紧紧握着他的手。

“我没有钱,帕特洛克罗斯。我交不起学费。好在身边的一些人知道我是有真才实学的人,有家人愿意收我做家教,虽然收入甚微,但至少我能证明我的价值,这么久以来我所做的努力是有用的……我也匿名给报社投稿,赚些稿费,大概够我一个人生活。”

帕特洛克罗斯松了一口气。

“没多久,大埃阿斯就来接我了。你知道他那时候在我看来有多气派吗?精致的衣服,轩昂的气质,他的一颗袖扣就够我一年的生活——现在我也有了。”透克洛斯说着轻笑出声,抬起手瞥了眼礼服上晶莹剔透的绿宝石袖扣,“我想到有数不清的人过着他那样的生活,而我——却在底层辛辛苦苦战战巍巍,不知为了什么而生活,那样仅仅是活着而已。”

“你仇恨吗?”帕特洛克罗斯问。

“仇恨?当然,为什么不?我曾经——曾经,非常非常恨过,我被水中倒映出的自己的眼神吓到过,那样的眼神让我不成人样,没多久我就学会了宽恕——不再那么恨了,却也没有体会过'爱'别人的感觉。”

“你的说法越来越有宗教的意味了,你说你是无神论者。”

“因为我祈祷的日日夜夜,上帝没有出现过。所以我不信了。”透克洛斯说。“我相信可以靠自己,可这也是行不通的。知道为什么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一个人努力了十几年,还不如大埃阿斯一夜把我带回伦敦所花费的功夫值得。”

帕特洛克罗斯惊讶地望着他: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“一夜之间我拥有了梦寐以求的一切,财富,地位,佣人,锦衣玉食……数不清。他们叫我什么都不必带,我只带了那本德文版的叔本华,后来送给了你。”

“噢……那么珍贵的……”

“那本书陪伴我度过了最痛苦最迷茫的日子,在我回到伦敦的时候,我想我用不到它了,因为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拥有的……富贵使人堕落,是不是(他笑了一下)?可我不明白为什么衣食无忧的你,会产生和一无所有的我相似的情绪,这很奇怪不是吗?我一开始甚至觉得你是无病呻吟。”

“我不知道呀,透克洛斯……”

“我前几天读到一句话,'有的人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',这大概是我;'有些人却要解决思想的问题',这也许是你吧,你觉得呢?我看叔本华的书只是为了撑过难熬的日子有饭吃,而你不是,你是为了什么?谁都说不清,旁人看来也许觉得莫名其妙。”

帕特洛克罗斯低下头,手指头迟疑地碰来碰去。

“的确,我自己也不知道。”

“可无论如何,信奉吸血鬼是行不通的吧。”

帕特洛克罗斯抬头笑:“这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你还是早点儿找到方法解决吧,朋友。我和你说这些,不是为了诉苦也不是为了博得同情,我希望能够给你启迪……我不是看不清这世界多丑恶,只是我有支撑点去承受这些不合理,而你没有。要知道,对世界的不理解和仇视,只会让你自己受到很大的影响,而且是不好的影响——可对世界本身而言却无事发生(nothing happened)。”

“你说得太对了……透克洛斯。”帕特洛克罗斯听完几乎对透克洛斯投以钦佩的目光,后者竟有一丝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。

“我要回去了。谢谢……晚安,透克洛斯。”

帕特洛克罗斯走出门时,安提洛克斯守在大门口,他的身后是轰鸣的倾盆大雨。

【TBC】

评论(6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