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千色

在冷坑产粮只有更冷没有最冷(梦回阿帕)手帐随缘中,间歇性布袋戏痴汉(๑ `▽´๑)۶横跳于原神崩铁

【阿帕】Weary World 65

赫克托尔正义出击!↓

  

“冒昧来访,希望没有造成您的困扰,奥德修斯先生。”

“怎会呢,您来到这座城时间已久,却行事低调,我多次想约见您,却无缘获得您的联络方式。今日得见,是我的荣幸,赫克托耳……王子殿下。”

赫克托耳腼腆一笑,友善地纠正道:“抱歉,我只是一名普通而虔诚的修士。今日来,是物归原主。”说完,他递出手边的伞,“我本以为是狄奥墨得斯先生的,可上面刻了您的名字。”

“我的名字?”奥德修斯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惊诧,他上前一步接过伞柄,确认后笑了起来,“的确,是‘奥德修斯’。”

“据我所知,这座城内只有您一位奥德修斯,希望并不是我弄错了。”赫克托耳在奥德修斯开口前说道,似乎是好意地阻止了对方的欲盖弥彰,“这款伞太过普通,或许尊夫人担心弄丢,因此随手刻上了主人的名字。”

“或许吧。”奥德修斯将伞随意靠在门边,“请坐,赫克托尔殿下。今天阴风习习,先来喝口热茶吧。”

“您不好奇为什么这把伞由我归还吗?我今日来此只为此事。而您,似乎想避而不谈。”赫克托耳颔首,轻轻嗅了嗅飘逸的茶香。

奥德修斯没有言语,只是坐下端起了自己的茶杯:“寒舍无所不谈。请讲吧。”

“这把伞本是为狄奥墨得斯先生遮风挡雨的,可我家那只不听话的小猫,沿着狭窄的屋檐一路跑到了他的脚边,或许是因为对方的体温太过温暖,它竟然睡着了。狄奥墨得斯先生离开时,将伞留给了还在熟睡的它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狄奥墨得斯?”透克洛斯大老远望见雨中的好友,“遇见你真巧,快来帮我挡个雨,送我到对面就好。”

狄奥墨得斯撑着伞穿过马路:“好久不见,透克洛斯。其实我也没带伞,用餐的咖啡厅给我的。”

“咖啡厅给你的?”

“说是雨天的服务。”

“下雨天提供给顾客雨伞吗?看来我得汇报给大埃阿斯老板,让他也准备一下这项服务了。”

透克洛斯的确是很认真地考虑了这件事,随后他对上狄奥墨得斯恍然大悟的眼睛,两个青年一起哈哈大笑起来,“会破产吧,这样的话。”

他们在街边找了个空间避雨,这里的风景不赖,一边是车水马龙的商业大楼,一边是略显破旧的住宅楼房,强烈的对比最易激发青年的思考和质疑。

透克洛斯望向灰蒙蒙的天空: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放晴,已经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,餐馆生意总不好。”

“最近太忙,都忘记你们的餐馆了,等我有空就去。”

“哈,你来,当然是我们请客呀,见外什么呢。叫上帕特洛克罗斯他们一起吧。”

“也好,我刚好有事和他说。”

“你们近来关系不错?我记得我刚认识你们的时候,天天唇枪舌剑的。”透克洛斯笑着看向一头金发的狄奥墨得斯,“其实,我一直知道,你与我们是一样的。我们脑子里所想所思,所有的疑问,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。你看,这边是这样,那边是那样,可是穿行其间的,不都是活生生的人吗?我曾问过我那不靠谱的哥哥,他说他从没有过这类的疑问和烦恼,他只觉得,如果不合理,他就去改变。你看他多大胆啊,他不从政,他经商,跑到印度去,再从印度回来,再到印度去……不同肤色的人汇集在他的船上,讲着不同语言的人打着招呼打着架……是的,他们时常打起来,很好笑吧?明明语言不通,可还是打了起来。我不敢想象他的决心与勇气,虽然我们平日里总是争吵。我没有大埃阿斯那样的雄心壮志和言出必行的行动力,你们或许以为我是个目标明确的人,实则不然。你应该是知道的,我是大埃阿斯家的私生子……他们突发奇想把我生出来,抛弃在另一座城市,二十年后又心血来潮把我接了回来。我在那座城市的教会里长大,受了他们许多恩惠,可我却不信神,甚至自己跑了出来。现在想来,确实是挺好笑的。”

“可你并没有笑。”狄奥墨得斯将金发拂过脑后,“我也常常在想,自己是如何活到现在这个年龄的,往后的方向又是哪儿。看着身边形形色色的人,想象他们背后的生活,试图找到一些参考,可这世界上你所寻求的答案总是无解。”

“哥哥常说,世上永无答案,你越是明确寻求答案,你就越是无解,因为事实本身便是无解……他似乎从不在意这些所谓的小事,啊哈,他说,捧起你的十字架,你会懂的。可我不懂。你信神吗,狄奥墨得斯?”

“我吗?我……”

“喵呜?”

他的脚边突然滑出一只小猫,脖颈间的十字架轻轻摇晃。

“是教会的猫吗?”狄奥墨得斯蹲下身,“看起来不是。它是来避雨的,可怜的小家伙,尾巴都湿了。”

小猫蹭在狄奥墨得斯的裤腿边,没一会儿便睡着了。两个青年轻轻交谈着,直到天空放晴,透克洛斯说自己要先行一步,改日店里聚餐。小猫睡得很熟,微弱的阳光在未散的乌云间若隐若现,狄奥墨得斯望了望这把伞,将它落地,护在小猫身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他是个很温暖的孩子。”赫克托耳说。

“或许只是……他根本不需要这把伞。”奥德修斯放下茶杯。

“您连小雨都不舍得让他淋,却源源不断用针扎他的心,您比我想象的更加心软,也更加心狠手辣。城中的参谋奥德修斯以擅长玩弄人心著称,着实不假。”

奥德修斯的脸上爬满了深邃的笑容,扬起的嘴角微微裂开一道口子:“您怎知道此番玩弄的不是我自己的心。”

“是吗?原来您有自虐倾向。自虐无妨,只是不该牵扯上别人。您打算什么时候放过那孩子呢?”

“据我所知,您来到这座城的时间并不长……”

“这把伞告诉我很多。”赫克托耳望向桌角,“他是个很好的孩子,想必您也知道的。”

“正因如此我才选择让他离开。”

“您还给他送伞呢。”赫克托耳望向他。

“我这算是……在对您忏悔吗?”奥德修斯笑得支离破碎,“很多话我并不会说出口,而您已经通过种种无法掩饰的细节推断出了结论。”

“只不过是为数不多的直面内心的时刻罢了,奥德修斯先生。”赫克托耳起身,“世间的爱有许多种,我不否认您的爱意本身,可您的爱,堪比杀人利器,还是凌迟型的。”

“我怎会不知道……如您所说,我连细雨都不舍得让他淋。我的目光无法从他身上挪开,深怕他受到哪怕一丁点儿的伤害。可事到如今,伤害他的也只有我。我怎么会不知道呢?”奥德修斯突然神经质地自言自语起来,“我知道,我也放不下,我以为我放下了,可我现在又在做什么?我知道无论怎样,我都是罪无可赦的那一个;须知我所承受之痛之伤与他无异,可我无颜说出口。这就是你们所说的,擅长玩弄人心的奥德修斯。我用我的灵魂起誓,我从未玩弄过狄奥墨得斯的心灵,可所成之伤,远超我刻意为之的任何一场。

“此等伤痛反噬着我的内心,如复一日,如遭火焚。

“我此番言语并非为自己诉苦,您当我在忏悔吧。”

赫克托耳在书柜前停步,扫了一眼架子上的书,或许这还是两人当初一起摆设的。这种摆放方式,他在大埃阿斯家见过,家主人自称没文化,于是请来帕特洛克罗斯与狄奥墨得斯一同填充书架,帕特洛克罗斯选书,狄奥墨得斯陈列。这里处处是狄奥墨得斯的痕迹与气息,哪怕对方已经背负伤痕狠心远离。

赫克托耳抽出一本书,静静翻看起来。

“我只是来还伞。”他随后将书本放回,“我的住处不太体面,不敢邀请您。或许下次能与您共用晚餐,大埃阿斯开了一家印度餐厅。”

“略有耳闻,定当赴约。”

“希望您不会因为今日这番对话而将我列入名单。”赫克托耳微微一笑,胸前的银色十字架映射出柔和的光泽。

奥德修斯瞪大蓝色的眼睛回以微笑:“我很庆幸您遇见了他。”

“罪恶与伤害已经铸下,无论是否有意为之,无论善意恶意。”

“门在这边。您急着走吗?可以留下来吃午饭。”

“不了,我只为还伞而来。”赫克托耳微微躬身,“谢谢您愿意与我对话,奥德修斯先生。”

“谢谢您愿意面对如此不堪的我。”

“生而为人,各有各的不堪。那么,告辞了,奥德修斯先生。向尊夫人与贵子问好。”

赫克托耳走在漫天飞絮的林荫道,一时间竟分不清是暮春亦是晚秋。生机勃勃与死气沉沉之间,同样飘摇着盛放与零落的诗意。故国覆灭后,他来到这座城,以修士的身份穿行其间,不远处是他的小猫,等待他一同回到住所。

“我们走吧。”

他抱起它,两枚银色的十字架闪闪发光。

【TBC】

评论(10)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